胰臟是長扁形的腺體,長約15至20公分,厚約2至3公分,位於上腹部。胰頭部連接於十二指腸,胰管在胰頭部位和總膽管會合後進入十二指腸。胰臟的主要功能有二;一為分泌消化酵素,幫助消化,二是分泌胰島素調節血糖,胰島素缺乏會引起糖尿病。據行政院衛生署民國九十九年二月發布九十七年十大癌症死因統計,胰臟癌發生率佔女性第七、男性第八位。大約80%的胰臟癌為腺癌,胰臟癌主要長在胰臟頭部;約佔60%,其餘則在尾部、體部或可能侵犯整個胰臟。在胰臟的癌細胞可以直接侵犯或經由淋巴轉移到周圍的組織如:胃、小腸、十二指腸、膽管、脾臟、大腸、等,也可經由血管或淋巴轉移到肝臟及肺部等。大部分胰臟癌早期都沒什麼症狀。患者的臨床表現依腫瘤所在部位而有所不同。一般而言,大部分患者早期症狀多半不明顯也不特殊,常常只是食慾不振、腹脹或腹部悶痛,患者常不以為意,以為只是腸胃功能性障礙、消化性潰瘍或膽結石等疾病。等到疼痛加劇、黃疸出現,通常意味著腫瘤已侵犯到臨近器官,因而延誤了治療時機。
發生在胰臟頭部的胰臟癌,常因腫瘤壓迫到總膽管引起黃疸、皮膚搔癢、糞便呈現灰白色而尿液呈現濃茶色等症狀而被發現。另外,病人如發生不明原因的胰臟炎,必須考慮到腫瘤阻塞胰管所產生的可能性。或者,突然莫名發生的糖尿病或血糖不易控制,都有可能是胰臟癌的臨床表現。除此之外,還有許多癌症末期的表現,也必
須把胰臟癌的可能性列入考慮。


胰臟癌的診斷
胰臟癌的早期診斷相當困難,雖然有些腫瘤標記如CA19-9(Carbohydrate antigen 19-9)可為輔助,但其敏感性和特異性都嫌不足。病人有症狀或懷疑有胰臟癌時,需藉助影像學的檢查來幫忙診斷,如超音波、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掃描,尤其重要的是膽道攝影,不論是經皮肝穿刺性膽道攝影、內視鏡逆行性膽道攝影或是核磁共振膽道及胰管攝影,均可提供我們胰臟癌發生的重要訊息。這些影像學檢查可做為我們診斷是否有胰臟腫瘤或評估手術切除可能性的重要工具。


胰臟癌的治療
胰臟癌的治療,主要還是手術切除,也唯有手術切除才有治癒的可能性。然而可以進行手術切除的病人比率不到30%。這類患者所可能採行的手術是胰頭十二指腸切除術。這項手術非常複雜且有較高手術死亡率及併發症比例,但隨著醫學的發展及經驗累積,目前已有許多醫學中心的醫療團隊能夠很熟練成功地進行這項手術,關於胰頭十二指腸切除的手術死亡率與併發症比率,一般醫學文獻報告手術死亡率約在10﹪~20﹪之間而併發症的機會約在20﹪~40﹪之間,但在較有經驗的醫療團隊則可控制死亡率在5﹪上下;本院七年來手術死亡率6%、併發症比率15%,嚴重的併發症可能造成死亡。手術的風險會隨著手術範圍擴大、患者年齡增大或患者合併其他疾
病而升高。另外對於那些因癌症侵襲範圍太大而無法進行胰頭十二指腸切除的患者,如有黃疸或胃腸阻塞的問題需要以外科手術的方法進行矯正,可根據病人可能的存活期間、病人的狀況而選擇不同的姑息性腸胃或膽管小腸繞道手術來減輕黃疸或改善進食的狀況。繞道手術之手術死亡率和併發症的機率和其他手術比較起來,並沒
有特別的高。至於放射治療和化學治療對於胰臟癌的也只有一定的限度來作為一種輔助性治療。


一、手術方式與範圍
1胰頭十二指腸切除術(Whipple operation,Pancreatoduodenectomy)適用於胰頭癌, 十二指腸壺腹腫瘤(乏特氏壺腹腫瘤)、總膽管下端腫瘤,侵襲性的胃癌、膽囊癌或大腸癌侵犯十二指腸或胰頭部位計劃進行手術切除、胰頭外傷或少數轉移癌等患者。切除範圍:胰頭、十二指腸、空腸上端、部份胃或胃保留、膽囊、總膽管,必要時切除部份大血管如門靜脈等。吻合重建:胰空腸或胰胃吻合、膽道空腸吻合、十二指腸或胃空腸吻合。
2.全胰臟切除術(Total pancreatectomy)
當腫瘤侵犯整個胰臟或術中因胰臟組織相當脆弱,縫合腸胃可能滲漏時,可考慮此手術。亦可能在Whipple operation 出現胰空腸吻合滲漏時,再手術予以全胰臟切除,以控制發炎或出血。切除範圍:全部胰臟、十二指腸、空腸上端、部份胃或胃保留、膽囊、總膽管,必要時可能切除部份大血管如門靜脈等。吻合重建:膽道空腸吻合、、十二指腸或胃空腸吻合。
3.繞道手術(bypass operation)
如果因為癌症侵襲範圍過大無法切除腫瘤,並且因為腫瘤的影響而有黃疸或胃腸阻塞的問題可以外科手術的方法進行矯正,降低黃疸或胃腸阻塞所造成各種併發症的機率,改善生活品質,可根據病人可能的存活期間、病人的狀況而選擇不同的膽管小腸或是腸胃繞道手術來減輕黃疸或改善進食的狀況。使膽汁改道流入腸道的繞道手
術可利用膽囊或總膽管與腸胃道(包括胃、十二指腸、小腸)做吻合手術。若腫瘤造成十二指腸阻塞患者無法進食可進行胃腸繞道手術。
二、手術併發症及可能之處理方式
可能之併發症包括術中術後出血、吻合處愈合不全滲漏造成嚴重感染、胰臟廔管、膽道腸胃道廔管、腹膜炎、腹內膿瘍等症狀;術後肺炎、嚴重感染者可能併發敗血症、多重器官衰竭、休克甚至死亡。其他內科宿疾如:心臟病、腦中風、氣喘等亦可能在手術中或術後發生。其處理方式包括術後咳痰、呼吸訓練、補充營養、抗生
素之使用、輸血、傷口引流、腹內膿瘍引流,再手術以控制發炎、廔管、出血及腹膜炎的進行,情況嚴重時需要加護病房加強照護。四、手術可能出現之暫時或永久症狀.

1.胰頭十二指腸切除後,有部份患者日後發生糖尿病及胰臟外分泌功能不全、脂肪便、體重減輕。須靠降血糖藥物、胰島素或胰臟酵素補充。
2.全胰臟切除患者日後一定須靠胰島素控制血糖及口服胰臟酵素幫助消化。
3.潛在腸阻塞之可能。
4.膽道空腸吻合處有膽管炎發生之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lh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